“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来源:中国网 2019-11-13 09:16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最大的排毒器官,同时还担负重要的免疫防卫职能。肠道不健康往往引起肠道功能紊乱疼痛、消化不良、便秘、痔疮、腹泻、大便恶臭、放屁恶臭、口臭、皮肤无泽等,导致生活质量下降,长期忽视也是肠癌等重大疾病的导火索,中国约有1.2亿人患有肠胃疾病,肠健康才能常美丽常健康!

膳食纤维是目前营养学界认定的第七类营养素,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并列,号称“肠道清道夫”。膳食纤维有刺激肠道蠕动、增加肠内容物的体积、减少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等作用。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能有效地防治便秘、痔疮,预防肠癌。膳食纤维还能减少脂肪、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并促进胆固醇和胆酸从粪便排出,因而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20世纪60年代,英国医生报道某些非洲国家的居民,由于食用高纤维食物,平均每日粗纤维摄入量高达35~40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发病率比膳食纤维摄入量仅为4~5克的欧美国家的居民明显降低。

 

“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人体内的微生物有100万亿之多,其中有益菌群和有害菌群的数量维系了人体微生态的平衡,“病源于体内菌群失衡,益生菌是最好的药”-马克布鲁奈克博士。肠道中的微生物占人体内微生物的75%以上,肠道的总面积相当于足球场大,有近一半的免疫细胞附着在肠道,产生人体80%的抗体。肠道是机体防御的最前线,健康的肠道里,有大量的有益菌定植并覆盖在肠的上皮,使肠道正常发挥功能。然而由于环境污染、工作生活压力增大、饮食结构不合理、大量使用类固醇和生素药物等因素导致我们的胃肠道面临越来越大的菌群失衡,适当补充益生菌对于维持正常肠道功能至关重要。

“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肠道健康与寿命

人们大都认为心、脑、肝、肾等脏器与健康密切相关,而对肠却不屑一顾。殊不知,肠道是抵御疾病的重要屏障,肠道健康与否直接关乎到生命的安危。一般来说,健康人的肠道年龄与其生理年龄基本是平行的,相差不大。于是,科学家提出了“肠道年龄”的新概念。

肠道是抵御疾病的重要屏障。

良好的肠道环境能够有效抵御疾病,预防消化道癌症的发生,如双歧杆菌,乳杆菌能阻止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而乳杆菌分泌的乳酸可加快肠道的蠕动,促使粪便尽快排出体外,减少有害毒素对肠道的刺激。

肠道是情绪的晴雨表,与快乐及幸福感息息相关。

人体50%的多巴胺和95%的5-羟色胺是在肠道里面合成,它们并不进入大脑,但会通过益生菌对中枢系统发出信号。人类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甚至,人类幸福感的体验也依赖于从肠道这个第二“大脑”向上传至大脑的信息。

肠道是营养素合成和代谢的重要场所。

肠道内的有益菌群能帮助人体合成B族维生素、维生素K、叶酸等。以及食物中没有而人体又必需的维生素,尤其是乳酸杆菌类细菌,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满足人体的需求;有些细菌含有酶类物质,参与体内蛋白质、脂肪、糖类物质的代谢;有的细菌能产生丁酸、醋酸等抗菌物质,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繁殖,增强机体的防御能力,使人免于疫病。

“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