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增持华夏基金股权获批,国际合作或加速

来源:中国网 2017-10-20 12:56

 

 9月29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股权变更事宜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今年1月,加拿大鲍尔公司及其旗下麦肯齐投资公司宣布,各以9.36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3.9%的股权,变更后,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增至13.9%。这意味着加拿大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持有的全部股权提升至27.8%,整体晋升为华夏基金第二大股东。

  鲍尔及旗下麦肯齐合计增持股权至27.8%

  近日,证监会批复了华夏基金的股权变更申请,批准原股东南方工业和山东农投,将华夏基金7.8%、1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加拿大鲍尔公司、麦肯齐投资公司。

  今年1月5日,加拿大鲍尔公司旗下的麦肯齐投资公司宣布,将以9.36亿元人民币收购南方工业持有的华夏基金3.9%的股权,加上去年年底以24亿元从山东农投手中收购的10%股权,两次交易后,麦肯齐投资公司对华夏基金的持股比例升至13.9%。

  加拿大鲍尔公司也在同日发布公告,将以人民币9.36亿元的价格,获得南方工业持有的华夏基金另外3.9%的股权。加上在2011年获取的10%股权,加拿大鲍尔公司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也增至13.9%。

  这意味着,加拿大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持有的全部股权提升至27.8%,整体晋升为华夏基金第二大股东。

  变更完成后,华夏基金最新股权结构如下:中信证券仍以1.48亿股占比62.2%,稳居控股股东地位;加拿大鲍尔公司及其旗下麦肯齐投资公司各持有3308.2万股,持股比例均为13.9%;青岛海鹏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仍持有2380万股,持股比例保持10%不变。

  加拿大鲍尔公司成立于1925年,是一家多元化国际性投资控股与管理公司,在中国有超过53亿元的投资,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拥有超过3000万的客户关系和3.7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华夏基金向蓝鲸财经表示,鲍尔和麦肯齐增持华夏基金股权,主要是出于对中国资管行业和华夏基金的长期看好。

  鲍尔公司亦表示,“华夏基金是投资表现优异、跨资产类别的多元化资产管理人,其控股股东中信证券又是中国最大的证券交易商,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的强大合作伙伴,公司将持续投资中国快速成长的资产管理行业以及这个行业中最好的公司。”

  加速国际业务合作

  华夏基金曾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中信证券将华夏基金51%的股权挂牌转让,加拿大鲍尔获得其中10%的股权,外资开始进入华夏基金。2015年8月,证监会从华尔街引进的高级金融人才汤晓东出任华夏基金总经理,此后,在国际化业务拓展和合作方面,华夏基金多有建树。

  华夏基金向蓝鲸财经表示,鲍尔和麦肯齐增持股权不会改变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但对促进公司国际化业务的开展大有裨益。公司各部门会定期前往加拿大交流学习,提高国际化业务投研和运营水平。

  蓝鲸财经了解到,除获得外资股东支持外,2016年7月,华夏基金与磐安资产管理公司(PanAgora)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华夏睿磐系列资产管理计划。磐安以量化投资著称,擅长多资产组合配置和股票投资。今年6月,华夏基金与微软公司下设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将就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展开战略合作研究。

  在9月底获得业内广泛关注的FOF产品中,华夏基金发行的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FOF,同样以引入海外合作为亮点。华夏基金在2016年10月与国际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投资联合,借鉴罗素投资丰富的海外资产配置经验开展FOF研究。

  业内普遍认为,ETF是FOF的最佳底层工具,具有高流动性、低费率等优势。华夏基金近年着力布局ETF,目前旗下共有10只ETF,包括大盘蓝筹、中小盘、香港宽基、MSCI中国A股、行业ETF等,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占市场上全部ETF规模的30%以上。

1.jpg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