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狂揽160亿元成盈利王 一汽轿车大幅扭亏

来源:中国网 2017-09-03 13:49

  上汽狂揽160亿元成盈利王 一汽轿车大幅扭亏


  8月末,多家上市车企搭乘最后的末班车发布半年报,从已公布上半年财报的14家车企的净利润和半年销量来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其中,净利润方面,上汽集团凭借上半年159.58亿元的表现遥遥领先,成为当之无愧的盈利王。与排在第2位的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净利润70.37亿元)、排在第3位的广汽集团(上半年净利润61.83亿元)相比,后两者净利润之和还仍比上汽集团少27.38亿元。
  在14家上市车企中,仅一汽夏利一家净利润为负,出现亏损6.86亿元。而同属一汽集团的一汽轿车,上半年业绩则实现了扭亏,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32.74%。
同时,有7家车企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为一汽夏利、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力帆股份。其中,海马汽车跌幅最大,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6.04%。
  值得注意的是,14家车企中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为众泰汽车,上半年净利润达2.22亿元,同比增长495.12%。
  销量方面,上半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车企有3家,分别为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及长安汽车。销量变动幅度最大的为吉利汽车,同比增长89%。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市场持续低迷,是因为市场透支后还处于恢复过程,楼市等外部环境也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他表示,对今年下半年车市仍需保持谨慎态度,下半年零售走势不容乐观。
  上汽成盈利王
  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调整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整车销售增速下降3.2个百分点,至4.2%。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8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集团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964.06亿元,同比增长12.85%;净利润同比增长5.96%至159.58亿元。
  销量方面,1月份-6月份,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317.5万辆,同比增长5.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
  对此,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面对市场与行业格局变化,上汽集团正不断发挥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扩大国内市场领先优势。
  按细分品牌来看,其自主品牌整车业务增长迅速。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和名爵上半年共销售23.4万辆,同比增长113%;上汽大通上半年销量2.8万辆,同比增长30%。相比之下,其合资品牌的销量增长乏力,上汽大众销售97万辆,与去年同期持平,上汽通用销售86.7万辆,同比增加4%。
  对此,方正证券分析师于特表示,上半年虽然其自主品牌仍然没有盈利,但已经大幅减亏,继续保持销量增长势头全年有望贡献业绩增长。兴业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及,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将迎来自主品牌收获期。
  一汽系两公司业绩分化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掌门人调动的一汽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8月30日,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时披露半年报。上半年,一汽轿车实现同比扭亏为盈,而一汽夏利的亏损额则同比扩大。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营收134.01亿元,同比增长57.84%,净利润为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8.26亿元增长132.74%。
  公司方面表示,是因为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经营措施,通过加速新品推出速度,成功投放全新奔腾X40,优化产品布局,提升营销能力等,全力实现经营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有消息称,徐留平到任一汽后,曾提出要在1个月内摸底,2个月内给出改革发展方案,3个月内付诸实施。在其到任后的10天内,就4次调研一汽轿车,与一汽轿车总经理胡咏进行了多次工作沟通。
  照此说法,一汽轿车内部正在进行包括机构变动、作风转变等一系列调整。
  但相比于一汽轿车漂亮的“翻身仗”,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营收6.23亿元,同比下滑37.9%,净利润亏损6.8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5.19亿元,下降32.17%。
  一汽夏利方面给出的说法是,目前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因现有车型存在老化、结构单一的问题,今年1月份-6月份,一汽夏利的总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38%。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