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云联乡村电商发展开启新思路

来源:未知 2020-10-28 11:02

我国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最近几年蓬勃兴起,自2013年开始算,前后也不过四年时间,但这期间从政府层面到各大电商企业都纷纷重视起农村市场。一方面是因为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将大量农村地区缺少的农资和其它商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另一方面,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也在利用移动互联网“上行”至城市居民家中。所谓“电商下乡”,主要应该是辅助农户将农产品“上网”。

图片73.png

农村电商的本质不是农民能在网上下单,能在网上买东西,而是解决农资、农产品以及其它农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用品的交易问题,而且是规模交易的问题。农村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让大家相互信任,彼此之间建立起真正的信誉。

农民做电商,还要做一个好的信息渠道,弥补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渠道,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出农村各个行政区域里的特产,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农村各地的特产,甚至要把农村的特产推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实实在在地帮老百姓卖出农产品。同时,电商平台也要不断发现和推介外面的好东西,让本地的老百姓也能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图片74.png

因此,洛宁云联乡村的电子商务做法有所新思考,探索一种新型的农村电商模式,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同时节约社会资源,努力平衡农村社会人与人、人与社区之间的各种关系。

图片75.png

第一,要探寻原产地优质产品,找出具备安全可靠、原生态、可溯源等特性的农产品,让农村、农业借助现有互联网技术实现“内生式”的发展。

第二,梳理本地特色产品的背后故事,让农民树立起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品牌意识,最好能向农民讲清农产品品牌建设对农村社会、经济、环境甚至乡村社区重建的重要意义。

第三,进一步深化产品溯源制度,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跟踪、定位所购产品的信息,比如说消费者购买蜂蜜,通过扫码能清楚地看到该蜂蜜出自谁家的哪一窝蜜蜂,并展示养蜂人的生活和工作百态。

第四,农村电商在网上销售农产品时,要根据产品的季节性随时调整销售策略,注重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方式,把可靠安全的原生态产品通过有信任关系的人际网络送到消费者手中。

总之,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在新型城镇化战略背景下,尽可能多的实现“互联网+农业”给农民创业所带来的各种利益,真正达到为民惠民富民。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