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反诈最强音!大爷改编黄梅戏曲劝年轻人网恋需谨慎!

来源:中国网 2021-09-15 09:04

  唱词极具感染力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朗朗上口,是众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当黄梅戏与反诈骗主题相结合,会产生什么“特效”?

  近日,一曲反诈版《女驸马》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一位声音洪亮、表情丰富的大爷在乐队伴奏中演唱了一段特别的反诈主题黄梅戏,劝告年轻人谨防“杀猪盘”诈骗圈套。该视频一经上线便深受网友喜爱,纷纷留言点赞,更有网友留言表示:“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听爷爷的话,别再让自己受伤”。

  以戏友孙儿受骗为例编唱

  爷爷唱响最强反诈黄梅戏

  “为了脱单去网恋,谁料孙儿竟被骗。卖茶叶,教理财,姑娘原来是大汉,是大汉啊!”熟悉的旋律融合别样的曲词,经大爷的倾情演唱后,反诈版《女驸马》更显韵味、意义深长。

  记者了解到,这位改编唱词的大爷来自武汉,他的改编灵感来源于戏友孙儿的一段受骗经历——因“杀猪盘”被骗数万元的惨痛教训。大爷在受访中表示,由于自己平日在网络平台中时常关注各类官方反诈宣传平台,接受了众多反诈宣传教育,因此作为戏曲迷的他决定把这个事件改编成唱词放进自己擅长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希望通过经典戏曲的形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警醒年轻人莫陷“杀猪盘”骗局。网友们听后直呼这种创新反诈宣传“十分洗脑”,让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杀猪盘”的骗局套路。

  据腾讯综合安全服务平台2020年数据显示,在所有诈骗类别中,以交友名义诱导投资、赌博的“杀猪盘”诈骗,受害者受损金额最大。诈骗分子多通过婚恋平台、交友软件寻找目标对象,并通过甜言蜜语获取其信任,将目标对象诱入爱情的“屠宰场”,骗取目标对象钱财后逃之夭夭。由于周期长、金额大,逐渐成为近年来危害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之一。

  2020年,中央提出要全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监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第一时间响应,在各类反诈宣传中反复强调交友要谨慎,对涉及投资理财等行为保持高度警惕,如同大爷戏词中所唱:美女不会轻易看上你,钱财不会自己送上门,寻找爱情的年轻人,网络交友不要再被骗哪。

  识别电诈套路重拳出击

  花式反诈守护网络安全

  当前网络诈骗威胁日益严峻,提升反诈意识尤为重要。改编黄梅戏唱词的大爷正是吸收了社会各界对“杀猪盘”等各类电信诈骗的反诈宣传,熟知诈骗的形式和特点,迅速成长为反诈行动的“急先锋”。

  一直致力于反诈行动的腾讯“守护者计划”,自2016年成立以来,持续联合政府、行业、民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协助执法机关共同面向电信网络诈骗重拳出击,并通过全国反诈舞蹈大赛、社区反诈答题、街头反诈实验等一系列花样式、立体化活动助力用户识诈、防骗。

  此外,近年来“守护者计划”也在逐步加大对网络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整合腾讯的黑灰产大数据优势和AI能力,打造智能反诈中枢,中枢将生态中的各方力量有机结合,形成了针对诈骗链条中各环节的全面防护体系。未来,“守护者计划”还将持续不遗余力地联动社会各界,全方位构建反诈生态,也将带动更多的人,从认识反诈到参与反诈,构建一个全民识诈、反诈体系,让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原标题:唱响反诈最强音!大爷改编黄梅戏曲劝年轻人网恋需谨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