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家无人超市:买东西全靠刷脸 看一眼自动

来源:中国网 2019-11-13 09:26

年轻人纷纷来体验,看热闹的人多,买东西的人少

  最近,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多家企业宣布开启“无人超市”项目,一夜之间,“无人超市”似乎成为共享经济之后下一个风口。在国内的不少城市,这种新零售业态纷纷落地。而在南京,首家“无人超市”也开张了!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前往体验了一番。 通讯员 伍轶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建国 薄云峰 文/摄

刷脸后进店。

  记者体验

  进店:先下载APP,“刷脸”绑定银行卡

  昨日,记者在位于南京徐庄的这家超市看到,虽然是工作日,但还是有不少人前来看热闹,以年轻人居多。

  走进这家超市,已有不少顾客在店内选购商品,有的在门口扫码下载,有的拿着相机、手机四处拍照。面积仅有数十平方米的店面,显得有些拥挤。

  “无人超市”如何购物?记者按照操作指南体验了一把:先扫码下载一个APP,绑定自己的银行卡,再自拍一下脸,两者就绑定在一起了。走到超市入口处,对着摄像头刷个脸,“嘀”的一声,对面摄像头上方的屏幕显示出记者的名字,闸机应声而开。

  “开张三天,顾客一天比一天多。”工作人员小邵一边补充货品,一边热情地解答顾客的问题。小邵说,“无人超市”指的是没有营业员,并不代表没有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随时补货。因为“无人超市”是个新事物,进入超市需要扫码、刷脸,有些人不清楚,他们会接受咨询。

 

店里人不少。

  购物:电脑根据你的喜好“推荐”商品

  在超市右上角的角落里,有一个类似监控视频的显示器。小邵说,这是一个比较智能的“电子推销员”,可以自动抓取顾客的购物数据,从而分析出每个人的购物喜好,并自动推荐相关商品。

  当然,顾客完全不必理会电脑的推荐,因为超市内的商品种类暂时并不多,逛一逛就能一目了然。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这是第一家以体育用品为主的超市,营业是为了“试试水”,主要的销售渠道还是在网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中午12点到下午1点,一个小时内,超市先后卖出了两个皮球、一件T恤衫。“主要是为了体验,并不是真正需要这件衣服。”一个小伙子说。

  因为到了午休时间,越来越多的人涌进超市,但看的人多,真正买的人少。

 

结账时也要刷脸。

  结账:还是靠“刷脸”,看一眼自动扣款

  和普通超市一样,超市的出口通道有两个,分别是“结算通道”和“无购物通道”。没有购物的顾客,直接从“无购物通道”离开。选购了商品的,就要走“结算通道”。结算方式是“颜值支付”,即“刷脸消费”。

  “结算通道”有一个闸机,对面正上方有两个摄像头和一个显示屏。站在感应区域,把商品放在规定位置,抬头看一眼摄像头,显示屏上很快会出现顾客的名字和消费金额。位于顾客右手边的一个收银屏幕上,也同步显示相关消费信息。紧接着,“嘀”的一声,闸机打开,购物结束。

  专家观点

  遵守规则是提升 消费体验的前提

  对于“无人超市”这个新生事物,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人在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些人担心它会让人们逛店购物的乐趣减少,还有人担心会影响就业率。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理事姚亦锋教授是“无人超市”的坚定支持者,“通过技术层面的进步,带动人们消费体验的提升。不要小瞧人们对于新购物体验的追求,这样的体验,无形中会带动人们对于知识、技术的渴求。”他举例说,超市最早进入南京时,大家还担心会不会买到假冒伪劣商品,但后来大家也知道,超市的购物体验相对于传统的“站柜台”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跃升。同样,“无人超市”作为新型商业形态,一定会给超市业态带来整体的进步。

  会不会影响就业率?专家认为不必担心,现场管理、电子商务系统、监控系统、物流系统等,都需要人才,而且,技术进步也必然带来劳动者技术的提升。

  有些人认为“无人超市”过多的监控设备让人感觉不自在。姚亦锋对此表示,“无人超市”的监控只是用高科技设备代替人眼监视而已,购物者遵守规则,是优化购物环境、提升消费体验的前提。

  风口背后

  数据时代的零售

  有没有人并不是关键

  近段时间以来,继亚马逊布局Amazon Go概念店之后,多家无人便利店创业项目获得融资。继“共享”风潮之后,无人便利店正在被推上新的风口,成为零售业转型价值消费、个性消费和体验消费的新业态模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增强版”无人售货机

  “无人超市”是否是未来零售发展的新方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营销战略及行为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影对此认为,风口之下,需要指出的是,判断一家商店是不是真正代表零售发展的新方向,不能简单地将是否“无人”作为唯一评判标准。正在风口上的“无人零售”,成败其实取决于数据能力。

  张影认为,“无人零售”的出现,反映了当下科技的进步,便捷的信息技术可以取代导购员为顾客提供商品咨询服务,支付方式的多样化使收银员的工作不再必需,人脸识别技术也可以很好地解决安全问题等。让“无人零售”得以实现的多项技术,在最近几十年中一直在发展。近年来这些企业的数据能力得到了飞速提升,“无人零售”才得以落地。

  张影表示,虽然导购和售货员是零售中人们所熟悉的组成部分,但从整个流通链条来看,他们可能从来都不是零售最核心的环节。无人售货机诸如饮料售卖机、抓娃娃机等,早已形成了很成熟的商业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简单的无人便利店可以理解为“增强版”的无人售货机。而从未来发展来看,真正有价值的无人便利店与饮料售卖机根本不同,它体现的是对多种商品的运营管理能力,是否有人值守并不是事情的关键。

  “新零售”前景乐观

  在合适的时间买到想买的东西,对任何消费者都是最重要的。而满足这个最基本需求的能力,仍然是基于数据的预判。传统零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验来完成这个过程,而真正代表未来方向的,是基于已有的多维度数据来对店铺进行优化,而“无人”本身只是这个变化中的一个变量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无人零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店升级或是新利润模式,而是一个数据驱动的高科技产品,决定这个商业形式成败的是企业收集数据和运用数据来指导零售的能力。

  张影对新零售的前景是乐观的,他认为“无人”也是零售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企业理应从自身的能力和经营目标出发,拥抱这一机遇,同时提升消费者体验。在新零售领域出现更多更优质的企业,也是值得期待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