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梦——爱国侨领陈江和的奥运情怀

来源:未知 2022-01-29 13:51

腊月大寒时节,天随人意,北京用一场瑞雪欢迎着即将到来的冬奥。奥林匹克公园里,见证了2008年北京奥运辉煌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披上了洁白的外衣,摇身变为“冰立方”。这里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项目,产生3枚金牌。

1月20日,同为冬奥会举办地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彩旗飘飘,热闹非凡。中国侨联举行仪式,由53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侨胞共同参与、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多的华侨冰雪博物馆揭开神秘的面纱,成为全球华人华侨支持祖国举办奥运的又一座丰碑。

无论是“水立方”、“冰立方”,还是华侨冰雪博物馆,都与一位华侨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他就是东南亚爱国侨领、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

2009年9月,陈江和在北京市政府举办的“水立方”捐建答谢晚会上为舞狮点睛

 

赤子心,奥运情

2001年7月14日,北京饭店。北京市主要领导正在会见来自新加坡的华侨。时任市侨办主任的乔卫参与会见,并首次见到了祖籍福建莆田的爱国侨领陈江和。乔卫清楚记得,那是北京申奥成功后的第二天。

会见中,大家聊起7年后的北京奥运都非常兴奋。尤其是陈江和,就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分析得鞭辟入里,让乔卫印象深刻:“不愧是‘侨领’,有高度、有格局”。

当时的匆匆一面,埋下了日后的“姻缘”。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后,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要求下,北京市经过慎重考虑,于2002年7月决定接受海外华人华侨的捐资,建设一个标志性的奥运场馆--“水立方”。这项筹款事务的重任,责无旁贷落在了乔卫身上。

“目标就是1亿美元,说实话,压力非常大,一点底儿都没有”。时隔20年后的今天,乔卫谈起这件事,仍然记忆犹新。

为了能够完成这一任务,北京市决定由乔卫率团到华侨比较集中的东南亚宣介,先听听大家的意见。第一站就选择了新加坡。

“我走之前就给陈江和打了电话,让他先带着我把海外的‘路’趟熟”,乔卫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可惜陈江和说他出差了,不在新加坡”。然而,到达狮城当晚,乔卫还是见到了特意赶回来的陈江和。

陈江和向乔卫建议,千万不要设立捐款的门槛。爱国不论年龄、职业,不分贫富、贵贱。只要是华人,捐多少都行,一定要通过奥运把中华民族凝聚起来。

“他当时的建议非常有价值,”乔卫说,“他还不断问我要捐到哪里,说他得带头。我说还早着呢,我这次就是来摸底的,你急什么?。”

两人见面之后,在陈江和的引荐下,乔卫与当地的多位侨领进行了深入沟通。长达半月的东南亚之行让乔卫非常感动,他深刻体会到了广大华人华侨对中国举办奥运的热情。来时的惴惴不安在走时已经变成了信心满满。

2003年,国内尚在欢度元宵佳节之际,乔卫再次来到新加坡。这一次,乔卫带来了募捐方案,陈江和当场就认捐了500万美元。

“陈江和说,捐款这件事上他动员了很多企业界的华人朋友和社会名人,他自己不能落在大家后面,”乔卫笑着说。“他拽着我的袖子不撒手,让我一定要告诉他捐款账号是多少。”

那时候,北京尚未公布奥运募捐事宜,账户的事儿更是连影都没有。万般无奈,乔卫只得把当时北京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的账号给了陈江和。

“那年4月份,陈江和第一期捐款150万美金就到账了,”乔卫回忆说。彼时,距离2003年7月15日北京市正式宣布启动奥运募捐事宜还有3个月。

随后,陈江和又将剩余的350万美金陆续打到了奥运捐赠专项账户之内,他本人也就此成为了海外华人华侨捐赠奥运场馆“水立方”第一人。

陈江和在“水立方”捐赠纪念厅签名

这场历时7年的募捐,共筹得了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35万港澳台侨胞的善款近9.4亿元。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在与“水立方”毗邻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开幕。陈江和携30余名亲属及海内外友人亲身与会。第二天8月9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表彰为建设国家游泳中心作出重要贡献的海外同胞,陈江和等19位人士获颁“捐资共建功勋荣誉章”。

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捐资共建功勋荣誉章”

 

新梦想,新征程

陈江和祖籍福建莆田。20世纪30年代,父辈一代下南洋到了印尼棉兰。同一时代的1932年,中国短跑名将刘长春参加了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尽管在比赛中并未名列前茅,近千名美国华侨仍然为刘长春举行了欢迎宴会,向这位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赠予了金质大奖章。

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陈江和在印尼出生。父母的耳濡目染,让陈江和既热爱自己的出生地,也眷恋自己的祖籍国。至今在家中,家人们彼此都能熟练应用印尼语、中文、英语相互对话。在与他所领导的金鹰集团中国籍高管开会时,陈江和要求大家必须讲中文。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让包括陈江和在内的海外6千万华人华侨扬眉吐气。1910年7月17日《申报》提出的拷问中国人灵魂的三个梦想,“试问中国何时能派代表赴万国运动大会”,“何时能于万国运动大会时独得锦标”,“何时能使万国运动大会举行于中土”,时隔百年之后终于都变成了现实,中华民族终于用一个世纪的时间洗尽了“东亚病夫”的耻辱。

在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7年之后,2015年7月31日,北京再次获得了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这里又一次聚集了世人的目光。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陈江和。

“这是世界对中国发展的再次认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非昔比”。2019年10月1日,与新中国同龄、受邀在天安门城楼上出席国庆70周年庆典的陈江和,在联想到不久后的北京冬奥会时,忍不住百感交集。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再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机会说来就来。仅仅时隔一个多月之后,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召开。作为荣誉会长,陈江和再次来到北京。

会议期间,中国侨联向与会的代表和海外华人华侨发出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倡议。人民大会堂休息室茶歇时,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亲自做宣传,向侨领、侨商们介绍建设冰雪博物馆的重要意义。

万立骏主席的话音刚落,早等不及的陈江和就站起来率先表态:“我捐两千万”。“我也捐两千万”,“我也认捐两千万”。在座的侨领们纷纷表态,争先恐后。

大会复会。万立骏主席回到主席台宣布,“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的主要资金已经在15分钟内落实,完成认捐。人民大会堂顿时掌声雷动。

华侨冰雪博物馆

2022年1月20日,华侨冰雪博物馆举行落成仪式,由于疫情,陈江和虽然未能亲自成行,但特意委托工作人员专程祝贺。万立骏主席向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颁发了纪念奖牌。华侨冰雪博物馆专门设立了金鹰厅。

 

华侨冰雪博物馆捐赠纪念奖牌

 

落成典礼结束后举办了“共筑梦想,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集中展示全球侨胞作为见证者、宣讲者、助力者对北京举办冬奥会的美好祝愿和热切期盼。

 

“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让外人看不起,到今天中国的首都成为全世界唯一‘双奥’之城。这是我的奥运梦,也是我的中国梦”。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陈江和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启了中华民族新的百年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