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惊现“天价停车位”、墙面一抠就掉渣,这家开发商安的什么居心?

来源:未知 2022-04-11 14:17

永靓家园已然成了一个“网红”小区,但是这个“网红”一点儿都不红,甚至还挺“黑”!

先来介绍一下,永靓家园是海淀目前体量最大共有产权房,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亮甲店村村东,属于海淀区北部新区西北旺板块,推盘的时候销售限价37800元/㎡,显著低于周边房价,属于典型的保障房民生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建工地产、中铁置业集团北京公司联合开发。

可就是这样一个保障房民生工程项目,自从业主们开始入住那一天起,就从来没有安心过,更谈不上住上新房的喜悦,直言“被坑”!

简单在网络搜索一下就不难看到新京报、北青网、大江网等官媒报道过的,《永靓家园房主太糟心,工程质量问题频现,施工方推诿久拖不决》、《中铁系遭遇维权风暴,诺德逸府、华侨城、国际公馆等全都中枪》等等,吐槽之声不绝于耳。

忽然觉得永靓家园背后不简单,中铁系背后质量问题真不少!

简单梳理一下,早在选房看样板的阶段,就曾因开发商中铁置业“不买就退”的傲慢,让80后的业主未入住就开始维权之路;搜狐焦点北京站曾在2019年7月发布过《老百姓(603883)的钱你别骗!永靓家园:质量不如人意》的文章,其中提到:样板间开放仅3天就关闭,只让业主看效果图,让人很难发现户型的缺点;后经过北京电视台栏目组报道并介入之后才得以和解。

永靓家园是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交房验收,也就是从这时候起,部分业主就开始了对“永靓家园建设中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组织集体维权,部分业主指出该项目存在“楼顶防水层漏水”、“表面有裸露钢筋、达不到居住标准且硬性主体框架结构安全”以及“防水层施工不达标”等问题。

入住后不久,便发现了更多施工质量问题,例如部分淋浴地漏、洗衣机地漏管口与排水管道竖向管口连接处存在断接或管口错位,甚至还存在部分位置墙体手一抠就掉落灰渣,以及洗手盆盆体从台板掉落、卫生间门框严重腐烂等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譬如针对淋浴区倒坡,当时永靓家园业主群里就流行一句话:“淋浴如游泳”,为此很多业主家中不得已购置了推水板、在家中安装挡水条,严重影响了浴室使用。部分业主提出要求整改,但一直久拖未决。

更“作妖”的是,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一股脑将这些问题,甩锅给了中水系统。说起来,永靓家园是率先推广应用模块化户内中水系统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而这个系统曾是我国企业首次在国际科技创新类奖项上实现“零”的突破的自主创新技术,通过这套中水系统的独特设计,解决卫生间排积水、防臭等技术难题,而且节约水资源、节省住户冲厕等用水费用,给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防护和节水省钱实惠。

后来到2021年4月,有业主反映卫生间出现了地板鼓包、墙体洇水、返水反味,孳生细菌蚊虫等严重影响使用的问题,当时开发商就辩称这与永靓家园采用的中水集成系统有关,这引起了有关的部门高度重视,邀请建筑学、给排水、内装、施工等专业业内权威专家,组成独立专家调查组,科学客观公正地开展调查工作。

经过专家调查组对永靓家园项目的调查,专家表示,卫生间隔墙洇湿、卫生间外地板起鼓问题的原因是:卫生间地面构造未依图施工,地漏和穿管等处防水做法缺失、不封闭,也即都是施工问题,而不是产品质量问题。永靓家园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制定的维修方案,整改因施工不到位出现的各类问题彻底修复;永靓家园的开发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成立工作专班,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开展维修服务工作。

结果尴尬了,永靓家园项目施工单位和开发建设单,也就是中铁置业,信誓旦旦承诺的“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开展维修服务工作”,就是一纸空文,就是应付有关部门和专家调查组的一句戏言!因为随后开发商就对业主念起了“拖字诀”,甚至声称“等到中水系统拆除时一并进行维修”。

这可就奇怪了!下水立管管道接口没拧紧,和中水系统有什么关系?地漏与管口没对齐,和中水系统有什么关系?就是这些举手之劳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什么非要与中水系统拆除挂钩?在中铁置业“拖字诀”背后,很多业主就不得不忍受着墙面洇水、臭气污染等,这是不是刻意的推诿与甩锅?

不成想,这还仅是中铁置业操控下,永靓家园各种怪现象的一个开始。

前段时间有永靓家园业主频频向媒体举报,永靓家园业主王先生反映,小区开发商在没与业主协商的前提下,将车位开出“天价”,月租金高达千元以上,销售价格更是高达32万元,这比周边小区高两三倍。

这直接导致永靓家园小区路面上停车被塞得满当当,地下车库空荡荡,甚至有居民在地库内跳广场舞的视频也一度被推上热搜。

要知道,永靓家园是保障性住房的民生工程,89平米的标准三居室户型的总价也就是在300多万元,在这个背景下,一个停车位居然就被要到32万元,相当于一套三居室总价的十分之一,中铁置业是不是应该站出来解释一下合理性?而且再往深里想,细思极恐呀!

质疑1:民生工程住房项目出现“高价停车位”,是否符合保障房属性?

政府推出保障性住房、推出共有产权住房,目的是什么?无非是要体现出社会公益属性,让广大中低收入有机会以较低廉的、能够承受的价格居住到属于自己的房子中。在这样的总基调下,能够居住到永靓家园中的业主,有哪个是特别有钱的人?能够掏出二、三百万房款来买房的,恐怕已经掏空了“六个钱包”、甚至背上一身贷款了吧?

而就是面对这样一个群体,中铁置业竟然给报出的停车位的价格高达30多万,中铁置业是不是忘记了这是一个保障房项目?是不是忘了自己面对的是一群中低收入阶层群体?

更让人不理解的是,在高价停车位卖不动的时候,中铁置业竟然打起了高价出租的主意,在小区路面已经无处停放更多车辆的同时,这不等同于逼迫这些中低收入阶层群体,必须接受每月上千元停车费的霸王条款吗?

质疑2:一边是业主家中房屋质量频发不积极处理,另一边却收着高价停车位、高价停车费,开发商和物业安的什么居心?

30多万的停车位,每月上千元的停车费,给开发商和物业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这可都是业主们的血汗钱呀!

但与此同时,当业主家中房屋质量出现了问题,而且还是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问题,却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被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大念“拖字诀”;但是面对并无产品质量问题、问题全都出在施工环节的中水系统却揪住不放,强迫业主拆除后才予以维修,让业主住的恶心又糟心。

收钱的时候殚精竭虑、无所不用其极,需要给业主服务的时候,却理由比谁都多,这安的什么居心?

质疑3:“上千元停车月租金”流向了哪里?是否用拆改中水系统转移公众视线和矛盾焦点?

更有业主表示怀疑,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售卖高价停车位、收取高价停车费,这笔巨额的利益最终流向了哪里?是不是被用来抵补房屋维修、中水系统拆除等成本?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不就等于是在用业主们自己的钱,来给开发商和施工单位造成的房屋建造质量问题“擦屁股”吗?

据有业主反映,开发商在4月5日贴出了“拆改中水”要求业主签署拆改协议的通知。但据一些有工程经验的业主讲,盲目修改现在的管线结构的话隐患更大;现在开发商匆忙提出签署拆改协议,是不是又借“中水问题”转移大家对“停车问题”的注意力?难不成,让大家每天在乱糟糟的施工环境中顾不上追究高价停车位、高价停车费的事情?

而且问题更复杂的是,据部分业主透露,这次要求签署拆改协议之前,连个改造方案也没有公布过,而且威胁说只施工这一次,改造后所有问题由业主承担,“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以后再漏水就都成了业主自身的责任?”

甚至有业主直言:“本来维修卫生间漏水这些施工质量问题,就是开发商和施工总包单位应有的责任,怎么还要大家申请、并签署放弃各种权益、自愿接受拆改带来的风险?竟然还威胁只施工一次,难道你的那么多施工质量问题就该让业主忍受么?”

归根到底还是那句话,永靓家园可是一个保障房民生工程呀,开发商北京建工地产、中铁置业集团也都是响当当的国企呀,都是对外宣称将社会责任践行放在重要位置的国企呀。但从永靓家园看到的情况,却是那么尴尬、那么扑朔迷离:

业主的房子建造质量漏洞百出、工程质量问题频现,但开发商和物业就是迟迟不给予合理的维修,让业主在臭味四溢、蚊虫滋生的环境里生活了一年多!业主家里房屋质量问题不积极处理,却积极于售卖高价停车位、积极于高价出租停车位,大大增加业主们居住成本,北京建工地产和中铁置业集团,你们不应该站出来给个说法吗?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首页 |国内新闻 |资讯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中国都市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都市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